蓝色羊绒

心理侧写②

1.不可动摇的底线

即使自尊心一再被踩在地上也依然妥协的人扯到底线时灵魂被刺痛,放弃底线比放弃尊严还要痛。放弃底线时会产生各种应激反应。很无声的瞬间。被刺痛的一下就像蜂蜇。

被蜂蜇后会落泪,会抽离,会瘫软无力,会反应激烈,被蜂蜇后的反应相当于放弃底线的应激反应,是痛的,无法做到麻木不仁。一次,两次,n次,都会痛。

2.平静崩溃

同样是无声的,像身体里的螺丝掉了,不能再正常运转,比放弃底线时的克制不住的会表现出来的激烈反应(受刺激时会分泌性液一样让我们知道好的或坏的讯息)更难让人察觉到,身体内部的问题,心理的灾难。连自己本人都难以察觉到。

尽管一直麻木生活,靠药物/信仰/y片撑着,一直正常,虚幻的快乐。伪装自己是个可以生活/融入的成年/青年人,这种情况仍然会到来,打碎伪装的平静。让自己正视一直以来的问题是什么呢?“脆弱”的人选择逃避,“勇敢”的人选择面对(崩坏)。像一辆火车一直按正常轨道运行,停轨了那样的茫然无措。

3.陷入幻想

感官变得更加敏感,这个社会给我们带来的,理想为我们带来的,政治为我们带来的,权利和资本,势力和物质为我们带来的使我们情绪高昂的幻想。一长段的心理描写,对以后的畅想。头脑里飞升能让我们嘴角微笑的对蔑视的人更友好的想象。

幻想:以个人和社会的理想和愿望为依据,对还没有实现的事物有所想象。(百度释义)

坏的幻想被带进实际时将会招致罪恶(从开始幻想到幻想成为现实的心理过程)。陷入不那么正常的幻想长期的会给我们自身带来痛苦和残疾。

幻想是痛的。

陷入幻想的人例如跟踪狂、杀人狂,纵火狂等。对某种事物抱有狂热情操。像是生来为此而死。

4.一直坚持的正确连自己也意识到是错的

并且继续错下去。

5.抗争

当我们对某种事情或者制度或者不存在的物体但实实在在的影响着我们不满到极点甚至溢出时做出的反应,比如犯罪,比如裸奔,比如死亡,以各种形式的抗争。小的,大的,小到只是不结婚或者远离群体。抗争前有导火线。有让这个人认为自己忍受够了不想再忍受了的导火索。是一种长期心理的爆发,并且情绪极高涨。

从抗争开始到抗争结束情绪是高涨的,有多少天那么多少天情绪就是高涨的。

甘愿为解放赴死。不计代价,不顾后果,期待好的未来。

会流血(文学上的说法)。没有不流血的抗争。牺牲一些东西换回来别人的太平盛世。

抗争前爆发的导火索比抗争前经历的任何一次还要剧烈,剧烈到摧毁了此人的救命稻草和心理枷锁。

6.期待已久的事出意外。

没期待过的事会发生。

一念之间的念头(好的或坏的)过几天发生。

撞到奇怪的人。

记忆中从来没有出现问过其他人没人说认识的名字近期出现,并且是小时的玩伴。一起玩的人都不记得这个人,你也不记得,可你就是在日记或书本或旧手机短信中看到了这个名字。

异能。(伴随症状)

反常心理。(跟平常不一样,意识到了世界的真相的一瞬间的心理活动,特征是转瞬即逝,不会持续太久。)

7.不被相信

却仍然因为对方发生的意外感到难过。

8.走出舒适区

什么危险做什么。

鲁迅:“贪安稳没有自由,要自由就要历危险。”

出于本能的寻找人生意义。找答案,找意义,是那么个找的过程。从清楚到一知半解到迷茫的过程。

走出去后踏上了找什么的征程。不必刻意地找,爱就在那里,自我也在那里。

9.共鸣产生


小标题不算,一段一个梗。

评论(14)

热度(2349)

  1. 共4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