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羊绒

心理侧写④

1.难堪被撞见

(而撞见的人

没有让你更难堪,不是嘲笑,不是落井下石,不是愤怒,不是斥责,只是再平常不过的反应。问你的语气就像在问今晚吃什么。很平静,既没有发表看法,也没有上位者的数落。既没有问原因,也没有提你该干什么。仍然是关心你的。

他让你非常地舒服。抚平了你在难堪时的羞愧和耻感,像一双温柔的手擦掉你的泪滴与汗珠平静你心脏处的咯噔与凸凹印。伤口感染时发痒。)

2.花费长久时间的心血毁于自己之手(与“珍视品毁于自己之手”近义但不一样)

反复地希望时间重来,修正错误。

花费长久时间的心血,说明这样东西已经长出了骨肉,已经长成了和自己一样的人的样子,它是血淋淋地长出来的,洇着血,脚骼和手骨冲破了条框才得以生长和再发育,对她的爱等同于爱人,你倾注了爱意,精力,时间,才创造出来的她现在的样子,完美无缺。你的许许多情结在她的身上孤注一掷,像个执着的赌徒。她毁在你的手上,刻骨的憾烙印在嵌满伤口的心中,被记忆痕迹碰一下,渗出血,渗出恨,直到痛感麻木。

如果时间重来,或者再遇见活生生的她,不再是死物的她。会小心翼翼的,会知道分寸的。

对,好怕她碎掉。

“对,我怕她碎掉。”

“爱人(α)只在爱人(β)的眼光下易碎。”

3.救赎感(这个被写烂了><但还是写一下好啦)

我觉得是黏腻的。

落水时被拉起浑身湿淋淋的,在雨中淋雨被黑色大伞挡住雨时伞沿滴落的雨泪、黏在皮肤抑或额头抑或肩膀上湿哒哒的发丝,被找麻烦时跟很多人一对n群架、脸颊上的伤口和破皮了流出的鲜血、直到眼神被血淋得视线不清看到的飞奔而来的人,被暴力时在教室泼在头发上的牛奶溅到了衣物上头顶被一件外套盖住,匿名恋爱在因其他烦心事哭的时候听到的那句“你只能因为我哭”。

晒干的感觉可能是伤口暴露在他人目光下而感到的灼热和烫意,光是目光就能把自己腐蚀,所以救赎中的黏腻感类似于预防伤口感染前的酒精消毒,柔软的棉沾上酒精贴在伤口上,你有了它会恢复的预感,虽然还是有点生理反应内的即时痛,说她有棉麻的质地也不为过。


*3.她有棉麻的质地。这句来自歌词《柑橘乌云》capper。


评论(8)

热度(2265)

  1. 共4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